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017 釋經文

釋經文(16)

經文:
  「文殊師利。是地藏菩薩摩訶薩。於過去久遠不可說不可說劫前。身為大長者子。時世有佛。號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。時長者子見佛相好。千福莊嚴。因問彼佛。作何行願。而得此相。時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告長者子。欲證此身。當須久遠度脫一切受苦眾生。」

  這是佛陀告訴文殊師利,以後所講的都是地藏菩薩在久遠劫,就是很久很久以前不可說不可說的另一個時代裡面,地藏王菩薩所發的願跟所行的。這些佛陀都會在這裡講出來。祂說,以前地藏王菩薩好幾世以前有一個前身,是「大長者子」。什麼叫「大長者子」?這個在佛典裡面經常有提到。但是以前有人解釋佛典解釋錯誤,大家以為大長者子就是很大的一個長老的兒子,你們想一想大長者子是不是大長老的兒子,有很多人是這樣子解釋的。其實大長者,什麼是「大長者」呢?它另外有很多的解釋。這個「子」,子是一個很尊貴的稱呼。
  在印度天竺,所有的人尊重你,就稱你是長者,是一個尊稱,就像中國一樣啦!中國你稱呼老子、孔子,這個「子」字是代表一個尊稱,是一個彬彬的君子,是一個聖者的意思。所以不是大長者的兒子,不要搞錯了。有的人解釋佛典「大長者子」,啊是大長者的兒子,那就是錯誤的。這個就是在稱呼孔子、老子、孟子,「子」字是一個尊稱。
  在天竺那時候稱長者,他必須要有他尊貴的一面,不是隨便稱呼的。隨便說,耶你是一個長者,好像年紀大的,就稱為長者。啊!不是的。我們好像在中國啦,這個人是一個長者,他是年紀大的才稱為長者。他不但有這個講法。是第一個,在印度有四個階級,四種階級,你稱為長者的話,一定是皇族,他的姓名一定是皇族,他一定是很有學問的,年紀也大了。你知道啦!你年紀小怎麼會有學問呢?大家稍為想一想,你剛剛才大學畢業,怎麼會有學問呢?一定是你年紀很大,學習了很多東西,才會變得很有學問。好像是說我們稱呼一個小孩子,你是長者,那就不對了。因為第一個他年紀不大,第二個他絕對不會很有學問的,他還在學習之中,還在讀高中、讀college,講話還很幼稚呢!他還沒有成熟呢!不可能稱為長者。尊貴的皇族,年紀很大了,很有學問的,他的行為非常高超的像聖人一樣,包括國王都很稱讚他的,所有部落裡面的人,城裡面的人都尊重他的,這個才稱為「長者」。那「子」呢?就是一個尊稱,所以這裡面所謂「大長者子」就是這個意思。
  像我們中國的孔子、老子大家都很尊崇他。很早以前中國還沒有佛教,在隋唐時代,魏隋唐佛教才傳入中國的。還沒有佛教以前老子就已經有了,老子本身是在中國,老子這個思想,祂可以稱為長者子。祂是很有智慧的,以前我讀過老子這些東西。當初天竺的佛教傳到中國,沒有東西可以作象徵性跟它註解,解釋佛教這些思想,當初差不多都是以老子的思想來解釋佛典。一般來講起來,耶!這佛像什麼呢?那時候沒有辦法去解釋這個佛啦!佛教這些教理在中國沒有東西去跟它解釋的話,佛教也不能彰顯,佛的教理不能彰顯。所以當初開始的時候,是以老子的思想來解釋佛。
  老子祂是講「無」。佛陀呢?是講「空」。一個是講「無」,一個是講「空」,差就差這麼一點。我也研究老子這些思想,老子有幾個強調:第一個祂強調「自然」。第二個祂強調「無為」。第三個老子思想裡面祂強調「不為天下先」,老子的思想,在中國人的哲學裡面,另有一番的味道。自然宇宙之間,你通通不去管它,你不用去管它的時候,它自然會成長的,而且它會活的很好,你太去管它了,反而不好,這個就是老子自然的哲學,這個很微妙的。你看天地之間生存、四時變換,根本沒有什麼人可以管。花草樹木的成長跟開放﹐有誰去管呢?沒有管的。那麼你假如越管它,越不好。祂說你越管就越不好,讓它自然成長,它自然就能孕育群生,自然就很茂盛。所以祂講自然的道理,祂說你越去管它越不好。像我們人的身體,你越順乎自然,就會越順暢。你的身體越自然,跟宇宙之間越容易合一。你越去注意自己的身體毛病,什麼毛病都出來了。所以現代的人,醫學越發達,人的身體越差,越去發明這些藥啦!都是人被藥害死,本來沒有藥的時候,你活得好好的,沒有藥的時候你順乎自然生活很好的,你一發明這些藥出來了,又開始副作用出來,就把你整死。祂是這樣子講。
  老子的哲學,祂是放之於自然,一切孕育群生,很好。那麼這個問題啦!在現代更加的彰顯。你知道,科學時代有很多很多這些毛病,因為你愈科學啊!它產生的這一種副作用,科學所產生的副作用,也會害慘了很多人。所以我在真佛報裡面所寫的,講了一點理論,就是古代的人「日出而作,日入而息」,他們生活非常的安樂。那麼現代發明汽車,雖然好啦!速度很快就可以到朋友的家裡去,發生車禍的時候,你就ㄅㄨㄥ,就死掉了,很容易傷害的。科學文明越是發達,殺、盜、搶越是厲害。那麼人只要有安上這個名啦、利啦!人就爭奪得更厲害。只要讓他看到很多的財產,他就更加的貪。古人的貪念比較少,慾望比較不高,今人的貪念跟慾望越來越高。這個是什麼東西呢?這個是科學文明越是昌盛,盜賊越是橫生。
  所以老子祂主張一切自然就好,你越離開自然,越會產生鬥爭,越會產生貪念。這是老子思想。
  好像老子最讚揚的一個東西就是水。Water它自處在低下的地方,因為水本身往下流,水能利益天下眾生,它的性最柔,但是因為它的柔,而能夠克所有的剛。水能夠穿石,那石頭本身很堅固,水能夠穿透石頭,水也能夠洗滌天下眾生,水也能夠使眾生跟所有的群生通通都滿足。老子很贊成水,而且水是很自然的。你用圓形的杯子裝它,它就是圓形,用方形的杯子裝它,它就是方形的,你用任何形裝它,它就是任何形,它完全合乎自然的事情。「不為天下先」,你真的出頭就一定有鬥爭。所以祂不希望我們有知識的人為天下先站在最前面,因為很容易被一槍斃命,一槍就完蛋了。「不為天下先」,也不要作天下之後,裝的愚愚蠢蠢的笨笨的,也不好,你就站在中間最能保生利命,老子的學說是很微妙的。看了祂,我想到我們現在處在美國的環境裡面。美國的法律條文,細如麻繩,麻繩裡面好多的線,你要辦一件事,依照法律來作的話,要等好幾年,當還沒有等到,你已經死了。美國的法律細如麻,條件太多,限制國家的發展,這個是違背老子思想的,老子真正的思想,不要去限制它,讓它自然去發展,自然能夠消、能夠長、能夠融合、能夠互相的扶助成長。現代人希望稻米長的好,稻米長的快,就放農藥,害死你哦!害死人!不要去用手拔稻米給它增長,你要它成長,把它拉長一點,它就死掉。讓它自然就會長。所以法律條文不要太多,因為會限制發展。其實法律只要規定幾條,讓所有的自然發展,法律條文太多是違背老子的思想。
  老子也是這樣子講的,祂認為「無為」,天下的事情你不要爭先恐後,去爭名爭利。你「無為而為」,你努力去做,但是你名位功名你都不要。因為你不要功名,自然有名,名自然來,功自然來。你越去要這個名位,要這些名位啊!真的去搶這個功名,有殺身之禍。因為鬥爭之間必有損傷。那麼你努力去做,功成不居,而且「無為」,無有作為,但是你努力去作,「無為而為」。這種自然思想,無為的思想,不為天下先,像水一樣的幫助眾生,是我本人非常喜歡的一個人生哲學。在這裡剛好談到長者子,我認為長者子好像是老子、孔子、莊子、孟子一樣的很有知識的長輩。啊,你們有時候學學老子所行的教化,祂是無言之教啦!不跟你講太多不要講太多,無形的是無言之教。所以祂這個哲學真的是很微妙的。
  當地藏菩薩當長者子的時候,世間有佛,號曰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。這個如來的名字很長,但是也是很有意義。祂是獅子,萬獸之王。在密教裡面,我常常講:「獅子跳躍的地方,兔子不能跟著跳」。獅子能跳的地方,兔子跟著跳,哇!就摔死了。所以你們學師尊啦!學我跳躍的地方,你們不要跟著跳,你們爬下去再爬上來。獅子代表一個修行人,他本身是萬獸之王,他是王者。「奮迅具足」就是很有力量的,很精進的。「萬行」,做了很多很多的功德,是這樣子的一個如來,一個佛。
  這時候,這長者子看到佛相好千福莊嚴,佛的相貌都是很好,所謂三十二相,八十隨形好。現代的人,我看沒有一個是三十二相的。雖然佛講三十二相是佛的形象,但不一定佛才有三十二相啦!像轉輪聖王也有三十二相,三十二相很厲害的,眉毛啦!要跟新月一樣的,剛初生的月亮,新月。那個眼睛啦!要很大,又寬又長又圓,眼珠裡面泔目如清,像海水一樣的廣大。眼珠也不能紅眼睛如來,紅眼睛如來就是紅眼症。鼻子要高而隆,高、豐滿而且要掩蓋鼻孔,這樣子就可以看不到鼻孔,對不對?這樣子就看到鼻孔(師尊示範)。要掩蓋鼻孔。嘴的形狀啦,那舌頭尤其廣長舌相,舌頭很寬、很薄,伸出來啦,可以把自己的臉蓋住,廣長舌相。廣長舌,舌頭伸出來可以把自己的臉蓋上,這個是遮羞。牙齒要四十顆,很完整的,不能戴假牙,這個都是很困難的。那在美國找不到呢!在美國出生的小孩子你找不到佛啦!也找不到三十二相。因為他把智齒通通要拔掉。我不知道現代人的牙齒出生是幾顆,他還要拔掉上面下面的智齒,我自己的智齒也拔掉。祂還很多的相貌,面孔要很圓滿,如滿月一樣的,而且這邊要有肉髻,雙耳要垂肩(師尊示範),要垂到肩膀。師尊的耳朵算是很長了,經常要拉,然後我肩膀一提起來就垂到肩膀了。(眾笑)還有耶,這三十二相,這手、皮膚要有光澤,要很光滑的,而且手指要細要長,手肉要豐、要厚、要軟,腳要很滿。還有千輻輪相,好像車輪子裡面的千輻,放射線一樣,腳底下有千輻輪,很多的。手臂的長要過膝蓋,現在我坐著當然過膝蓋,站著能不能過膝蓋都有問題。你看人家畫那阿彌陀佛的相,那手臂很長喔!手跟身體平行超過膝蓋耶,手臂真的要過膝耶!那裡像我們西雅圖這些蓮花童子,一個一個都是五短身材,什麼都是短。沒有的,身子要很長的。「佛相好千福莊嚴」,很莊嚴的,祂的身體挺起來像鹿王一樣的,兩個肩膀垂下來像獅子,腰啊!像熊。(眾笑)哦!不可以像熊,虎背熊腰。總之,祂有很多的形容。
  三十二相是共有的,八十隨形好是佛陀有的,發出來的聲音要很好聽的,每個人看到你的相,就愈看愈好,愈看愈喜歡,不是愈看愈討厭啦!相貌好到這樣子程度才算是三十二相八十隨形好。這個佛的相是很好的。
  這個時候地藏菩薩,就是長者子問佛:是行什麼行發什麼願,可以得到這樣子好的相貌?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告長者子,你要證明這樣子的身,這樣子的相,一定要很久遠以來,經過很長久的時間,要度脫一切受苦的眾生,要去度眾生。很多受苦的眾生,你要行種種的菩薩萬行,這樣子去度化眾生,使他們離苦得樂你才能夠得到這樣子的身相。主要的意義就是師子奮迅具足萬行如來回答長者子的問題。祂說:要得到這麼好的身相,這種相貌、這種身體,一定要很長久的,很長遠的去度化眾生,使他們離開痛苦,得到快樂,就是行菩薩行,這樣子才會有那麼好的身相。這是如來跟地藏菩薩的前身,大長者子所講的。
  在這一段裡面也可以這樣子說:地藏菩薩本願經是教善的,教好的。你要去行善,你要去布施,你要去讓眾生離開痛苦的深淵,然後解救他們,讓他們能夠得到永遠的快樂。這裡面的作法,當然也有幫助眾生讓他們能夠得到幸福,也有把解除煩惱的佛法去教化他們,也有布施、財施、無謂施,做種種慈悲菩薩萬行的工作。祂說:你這樣子做的話,你就能夠得到這種身,得到這種相。其實這個也是有道理的,因為我們每一人的相都是與生俱來的,就是代表你身上的一種業,你身上多少的善、多少的惡,有多少的白業,有多少的黑業,多少的種性,變成你這樣子的一個身。
  以前釋迦牟尼佛在經典也提到,一個人為什麼會生得矮呢?因為你前世替廟造塔,造的時候,你偷工減料,這個塔本來要做好七層的,還是七層啦!只有六層的高度,你把它做成七層,你偷工減料。水泥減了,什麼都減了,減了很多以後,你就變矮,你這一世出來就矮。但是因為受到良心的責備,就在塔上面掛了幾個風鈴,免費啦!送幾個風鈴去掛在那個塔上,轉世以後身材就矮,聲音很美妙,(眾笑)因為他掛了幾個風鈴,風吹過了,叮噹叮噹響。因為這樣子掛風鈴的功德,使他聲音像黃鶯出谷一樣那麼美。這以前在佛典裡面有記載,有人問他為什麼身材那麼矮呢?原因就在這裡的。前世做什麼事情都偷工減料,他就會變成這麼矮。那為什麼唱歌會那麼好聽呢?他就在佛寺上掛了幾個風鈴,有這個因緣。其實講起來,前世都是因緣。我常常講,你身上帶多少福報,你帶多少災難,帶多少不好的命運在你身上,這都是你自己造的。因為你造了這樣子,你的面相就變成那樣。所以如來講的是有道理的,因為你做了菩薩萬行以後,全部都是作善業。所以你的相貌跟你的身體就會圓滿得跟佛一樣。如來講的話百分之百是正確的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